close
,帽子背帶

一眨眼,七七事變至今,八十年矣。茲摘錄當年與大陸同學的對話,以資紀念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「以前我爺爺走在馬路上時,任誰都可以上前去,打他一巴掌。」小吳憤憤地道。他說的是文化大革命時,他爺爺的遭遇。接著,又說道:「八年抗戰,根本完全都是國民黨打的。」

「真的啊?」小李道。小李的父親是共軍軍官,隸屬南京軍區。他聽聞此言,有悖於歷來共產黨的教導,自然會有此反應。

「不是我來自臺灣,就替國民黨說好話,而是事實如此。」我插嘴道,「八年抗戰,最大的一場戰役是何時打的,你們知道嗎?」

三人默默不語。小吳來自東北,小李來自南京,小張來自武漢。三人受的都是共黨教育。



吉星文將軍

「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,也就是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,在河北省宛平縣,日軍藉口失蹤一名士兵,要求入縣城搜查。守城的吉星文團長不答應。雙方因此打了起來。這就是七七事變,又稱蘆溝橋事變。」

「吉星文這三個字,希望你們能好好記住。吉是吉祥如意的吉,星是星月天空的星,文是文章的文。」

「七七事變一個月之內,整個華北淪入日冦手裡。八月十三日,亦即七七事變之後五個星期,在上海近郊,敵我雙方,再次打起來。這就是八一三淞滬會戰。八一三淞滬會戰,就是八年抗戰中最大的一場戰役。日軍三十萬,國軍四十五萬到六七十萬,在上海附近的平原,打了三毎月。國軍因為不斷增兵,總兵數我不太清楚,得問軍事史專家才知道。

當時國軍最精銳的部隊,是德式裝備的幾個師,稱作德國教導師。很多人以為,二戰時,德、意、日三國結成軸心國,因此德國徹頭徹尾與我為敵。這並非事實。七七事變前,德國已經幫了我們十年,派有顧問團來華,直到七七事變半年之後才撤走。你們見過美軍的鋼盔吧?像個倒扣的飯碗。德軍的鋼盔,在耳朵旁下垂。日後你們若在網上見到國軍戴德式鋼盔,一定就是德國教導師。這幾個全國最精銳的師,在八一三淞滬會戰中,全部...全部...全部...犧牲。

萬耀煌將軍於日記中提到:當時他去前線視察時,發現我軍竟然未築防禦工事。詢問下屬,下屬答道,白日炮火熾烈,無法構築工事,只能趁晚間築。然而日軍在黃浦江上泊有四層樓高的戰艦。上海一帶乃平原,一望無際,無險可守。我軍行動,敵人一目了然,一排炮打來,夜間辛苦築好的防禦工事,全被摧毀。

就這樣,國軍以劣窳的武器裝備,訓練不足的人員,在上海一帶與日軍周旋三個月。十一月中,敵人增兵,廣福線被敵軍突破,國軍不得不撤退。四星期後,日軍入侵南京,屠殺三十萬軍民,此即人神共憤的「南京大屠殺」。

小李,你是南京人。你知道日軍由那個城門入侵南京嗎?中華門,日軍由中華門入侵南京。

謝晉元將軍

八一三淞滬會戰,最出名的,就是八百壯士。謝晉元團長率領四百多位弟兄,守在四行倉庫,掩護大軍撤退。上海市民,隔著蘇州河,為國軍加油。其間有女童軍楊惠敏,遊泳過蘇州河,帶來一面國旗。次日清晨,八百壯士於四行倉庫頂舉行昇旗儀式,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。



楊惠敏

此役粉碎了敵人「三月亡華」的幻想。讓敵人知道,國軍並非如他們想像那般孱弱不堪。

前文提到的三人,結果也順便說一下:民國三十還是三十一年,謝晉元被漢奸刺殺而亡。楊惠敏數年前在臺灣去世。吉星文的話,你們聽過「八二三炮戰」嗎?共軍每日以四萬多發炮彈,轟炸金門?八二三炮戰一開始前五分鐘,吉星文將軍即遭炮火所傷,數日後於醫院中去世。八年抗戰沒有為國捐軀,竟然在八二三役中殞命。嗚呼!